你已經是一個成熟的社畜了
 
 

【摸鱼】补档。

如果你凌晨一点去洗漱,会发现本来热闹的大学女生公寓会变成另外一副模样。

没错,走廊确实很暗,如果你站在中间眺望,会发现走廊的空间实际上是闭塞的,房门关紧,密不透风,如果拿名词比喻,不如说有点像列车车厢或者,PVC管道什么的。

安全出口的提示牌亮光映在米黄色的瓷砖上,纯白的墙面落下黑色阴影,整条走廊被幽绿的光照得通透。唯一的暖光源在十米开外的卫生间,端着盆走路要小心脚下的水洼,摔倒了很容易栽进被自己脚印污黑的泥水里,怪恶心的。

其实我喜欢的是卫生间的镜子,平常因为对乱头发和肥皂沫洁癖,我很少在水池边逗留超过十分钟。但凌晨不一样,你能从卫生间那两面相对的镜子看到一个无穷扩展的空间。那个空间里只有正在掬着一捧冰水洗脸的你,嗯,只有你。

寝室在走廊尽头,门旁就是个大落地窗,能从这里看到学校的十字路口。我特别喜欢夜深人静时在这里呆会。你看平常热闹的路口也变了,灯光昏暗周围宁静,楼底下刚刚发芽的枝桠随风摇摆,树影斑驳陆离,那是与平时不同的风景,让我极度享受。

但我不是唯一喜欢这样夜晚的人。

偶然溜去别的洗漱间,我看到某个小姐姐在楼梯间里吞云吐雾。这个公寓不能抽烟,烟雾报警器也只有在楼梯间不会响。我就一边洗漱,一边偷听那个小姐姐煲电话粥,似乎是打给对象的。

我从来没有想过去打扰她,惭愧的是我甚至没有见过小姐姐的真面目,我只是从镜子的反光中看到她戴着紫水晶手链,指尖夹着那只万宝路挑了挑,火光亮了亮烟灰掉下来,于是又能听到她聊到兴头时,银铃一般的笑声。

21 Sep 2018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)
© 听客。 | Powered by LOFTER